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這個世界應該要謝謝蘋果 Thanks to Apple, the world appreciates design more

Thanks to Apple, the world appreciates design more,
這個世界應該要謝謝蘋果


那種感覺滿奇妙的。當全台灣沒幾個人在用Apple的時候,我是一個年少又激進的"蘋果教徒";但是當全世界的人都開始用蘋果的產品,在頌揚蘋果的時候,我身邊一件他們的產品也沒有,倒像個旁觀者。但我由衷的想感謝他們,全世界都應該好好謝謝他們...


你隨便走進一間書店,都會看到好多關於蘋果的書,關於蘋果的理念,關於賈伯斯的傳奇,甚至振振有詞的分析評論。我只能說這些人就像新聞媒體,哪裡有題材就哪裡跟。倒果為因大概是讀這些東西的共通感受。每個年代裡出頭的出頭,都是時勢造英雄,拿以前的英雄模式套用到將來,大概只會變狗熊。我會說,剛好這個世界大家生活比較安定了,科技普及了,開始講究生活,欣賞設計多了,所以蘋果紅了。我是什麼來頭? 書店網路上寫蘋果的人這麼多,還差我一個?  我什麼咖也不是,也不是在資訊相關產業,就只是真真實實的"和蘋果一起長大",我第一台電腦就是Macintosh,看著它叫好不叫座,看著賈伯斯離開蘋果,看著蘋果快倒快倒,再看到賈伯斯回去,以及之後大家都知道的故事。有很多感情參雜,與蘋果的經驗與感想我可以寫厚厚一本書吧 (不過沒有人會想看就是)。我想,要客觀理性的去描述分析或諂媚一個你二三十歲甚至更老才接觸的品牌很容易(雖然也很無聊),但你沒辦法不帶感情的去寫一個你從小的記憶,特別當你在那個年紀裡不懂什麼是品牌什麼是市場,只接觸一件東西,習慣以後碰觸更多了東西卻開始覺得不適應,覺得別的東西很爛很笨很醜,還每每跟最好的死黨朋友爭論它的好爭論到翻臉,後來因為所在的整個環境都那麼不重視設計不重視體驗,被迫隨波逐流,用著他們的方法,但沒有人懂你為什麼一天到頭在幹譙,你成了一個憤怒青年...最後你看到當初那種驅使你憤世的原因變成世界的主流,你才理解當初對體驗的吹毛求疵不是病,為美感而妥協效率的確是一種情趣,然後你終於在你人生二十七個年頭裡,第一次提筆寫了關於這個老朋友的文章。你可以說這段心路歷程只是源於一種"鄉愁",但現在它在整個世界的影響力證明那樣一種"鄉愁"的確是一個值得大家追求的"風景"。


大家都知道iPad, iPhone, iPod,在大家都i來i去的時候但有多少人知道這個"i"當初的意思是internet以及使用者-"我"的延伸解釋?大家愛用Mac,但有多少人知道當初繫緊每個蘋果教徒的其實是他的作業系統設計?在絕大多數人都使用Windows長大的台灣,很少人能理解為什麼人會對電腦有感情。就像我從小不能理解為什麼電腦需要"學",為什麼要"輸入指令" (小時候還需要學DOS),為什麼明明後來微軟抄襲Mac做出了視覺化作業系統還要保有輸入指令輸入路徑這種鳥介面?為什麼我檔案不能像真的東西一樣放到哪就在哪,還要擔心"找不到路徑"?為什麼我不要一個東西的時候不能把它丟到垃圾桶就好,還要"移除"程式,那垃圾桶是拿來幹嘛?當Windows當機出現嚇死一般大眾的"blue screen"的時候,蘋果秀出的是一顆炸彈或一張哭臉的電腦圖示。Mac OS從來不秀給使用者看的"純文字指令介面"這種小底褲,Windows卻總是愛秀給大家看,殊不知嚇跑了多少人。要抱怨我真的抱怨不完,還會越講越生氣。但我其實也用PC十多年了,要說有多痛苦也還好,可能就像一般人一樣習慣了,也就不太挑,免得搞得自己更痛苦。但還好我有Mac的經驗,知道還有另外一種世界存在。要簡單的描述PC,就想想Word軟體裡面曾經出現過的"小幫手"就好了....對,那個長眼睛又惱人的迴紋針...這就是很多科技產品的思考邏輯-讓你困惑又越幫越忙。


我想要說,蘋果在這個"設計氾濫"的亂世給予了"設計"一個比較值得參考的價值觀,這個價值觀是很入世而且完整的。若不去討論它的精緻美感或甚至潔癖與偏執,他展現了我心目中"設計"的最高價值-簡單。簡單-有很多方式,在蘋果身上是對使用體驗的講究和全面性的整合。蘋果與其他濫用設計的企業不同在於"簡單"優先於所有目的,所有的設計"動作"只是讓成品更一致更簡單完整,打從第一台蘋果電腦開始,便是這樣的目標在驅使著開發設計。Mies Van Der Rohe說"Less is more"-少即是多,"少"是刻意而為的,"多"則在於保留給使用的人自行衍生發展。只是在這個已經感官刺激雜七雜八的年代,"少"更具備了一種出世的美感。我說蘋果很入世,因為他搞懂人性,才能打進市場甚至創造市場,然後在你欣賞它的產品的同時,它的美感體驗又讓你瞬間覺得自己的精神層次提升了不少。在"極簡"只流於平面, 工藝設計表像的現今,能真的貫徹到軟體與服務鍊的簡單化,才能真正脫穎而出。


在蘋果以前,有多少成功的例子能讓設計師自信的說"設計"的確該優先於其他考量,甚至優先於所有市調分析決定的商業策略,並且能創造真正指數成長的利益價值?我在這邊指的"設計"不光只是看得到的硬體與軟體,而是用來連貫整個企業與服務的思考邏輯。在蘋果紅了以前,設計師可能要費盡力氣說服別人相信為什麼要簡化,為什麼要專注在一件事就好,為什麼要從人性重新思考,為什麼設計概念需要貫徹,為什麼視覺效果或觸感會這麼重要,為什麼功能效能不再是大家在乎的...蘋果紅了以後,你只需要說:因為像蘋果一樣....。學設計的學生也可以省去分析了解其它太多的案例,只要搞懂蘋果一家從產品設計 軟體設計  服務設計與銷售策略一連串的邏輯就好,而且它是少數設計導向而且真正成功的。


蘋果紅了之後,這個世界好像也開始懂得欣賞設計多一點了。於是設計的重要性也提升一點點了。


世界一直在變,像是上上個世紀"科學"開始蓬勃發展的時候,"科學"好像很難懂又很了不起,但當科學的精神漸漸滲入各行各業裡面變成基本態度的時候,在也很少人特別把"科學"掛在嘴邊了;就像現在,"設計"一詞極度氾濫,我想,可能不出十年,再也不會有人特別強調它了,他將變成另一個基本常識,另一個理所當然的思考與做事方式。"設計"真的沒什麼了不起,就像科學不過就是"把事情做對",設計就是"把事情做好",如此而已。


雖然賈伯斯是我從小的偶像,也是蘋果的靈魂,但我不會說這個世界應該要謝謝賈伯斯,要說的話,也應該是這麼說:
謝謝賈伯斯,讓這個世界能多體諒一點設計師的偏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