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Design Tank -關於組織 (1)

關於我心目中的一個Design Tank...


首先,要認知到,這個團隊就是要顛覆那些我們都不喜歡的事情,就是要創新,就是要不一樣,所以不要拿任何既有的組織架構來套在這個團體身上。從工作模式一直到服務和產品本身,都是這樣。還要知道,所有的規畫都只是建立在對未來的想像上,所以永遠可以改變調整,也應該要不斷調整。還有,這個團隊所有特別的運作模式,絕對不光是讓工作環境變成一個happy land而已,而是非得用這樣的模式,才能讓這些聚在一起的人才真正發揮1+1>2的化學作用。

- flat structure  組織扁平化
  每個人的地位均等,精簡工作類型分部門,最小的層級區分,不限制個人能力。因為每個人都有各自專長與能耐。取而代之的是記錄每個人的能力項目,並定期更新追蹤(可作成自發性的能力更新或不具名評比更新,或安排"觀察者"記錄之,未定),做為結合專案小組的依據之一。每個成員皆有機會成為專案負責人,產生方式是透過自願,內部策略評比(內部小競圖模式),或指派。
- idea matters 想法優先
經驗是累積的,創意卻是無關輩份年紀的。必須排除成見,每個人都能平等提出想法,想法也是決定一個成員接下來負責的角色。前提是,每個人要認知到:在design tank 的每個人,都有各自最擅長的地方,也有各自想嘗試想學習的地方。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人都需要其他人才能完成事情,每個人都需要從中獲得成就感,無論是把擅長的做得好或是學習到自己不擅長的。
- "T shaped" as requirement, not expectation  "T"型人是最低要求,不是期望
首先,你一定要有自己專精的長處;再來,你一定要有跨領域的企圖。你一定得不甘於被侷限在某種領域,一定得對其他領域具有好奇甚至征服慾;你一定得是某段時間某個組織下的反動者,你一定得曾經為了改變什麼而做了些什麼;最重要的,你必須非常享受這樣的過程。我們不要"一"型人(接觸廣但無專精通常具有嘴砲特質)也不要"I"型人(專精但眼界狹窄通常hard-working而無聊的人),是要"T"型人。
- everyone should has their own "business" 每個人都該有他的"外務"
要認知到Design Tank的每個成員都是極其有趣的,每個成員的生活都絕對不會也不容許只有工作上的事情,一定會有"外務",用來豐富自己的生命,也才有辦法一直為自己注入活力,發揮到工作上。我自己有外務,我想玩樂團,想創作,想搞有的沒的,而我絕對無法忍受跟生活只有工作的人共事,相信Design Tank裡的人也都是一樣。難道不怕影響工作?如果是連管理自己愛做的事情都辦不到,沒辦法享受自己的人,根本不會出現在Design Tank團隊裡。
- no overtime  絕不超時工作
加班是工作分配不好與人力調派出問題的現象。加班毀掉個人的生活並扼殺該有的創造力 熱情 與效率。不允許加班,並積極的執行。相對的,會提高工作時間內工作的密度與完成度。希望每個人是精神飽滿的進入崗位,充滿成就感下班,前往他在今天結束以前的其他安排。這樣的前提是工作本身吸引人,有挑戰性,有樂趣。
- Make high-turnover-rate a strength  善用"高流動率"
設計產業界有個現象,我也不知道是設計人天性的必然還是純粹一種產業文化,就是人員的超高流動率。流失熟悉團隊默契或執行經驗的人固然可惜,但應善用高汰換率,把它看做源源不絕的新血注入,視為打破盲點的機會,充分發揮它的優點。例如,設計一套idea產生機器,讓生猛活跳的新血注入,都能幫助Design Tank產生源源不絕的新想法。
- Internal sharing and call-out  內部分享與求助
當成員因專案而被畫分開來,彼此的交流與連繫會減少。當專案小組有階段性的成果,一定得內部分享交流,同時也累積整個團隊的見識廣度和資料庫。另外,也善用design tank所有人的能力,在適當的時機點對所有人call out,可以瞬間產生更多想法。
- Push individual's goal and value  重視每個人的獨立價值
要了解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自我期許,都有自己喜好。必須提供機會了解每個成員對自己的目標設定,從中與整個團隊的目標做平衡,安排分工內容,並讓每個人有持續的成就感。只有當人因為誘因被拉出"舒適圈",但在適當的管理分配下不至於落入"恐慌圈",才能最有效的學習與成就,而且這些外部條件是會一變動的。
- Research and documentation  持續的研究與記錄歸檔
設計是一門做中學,學中做的專業。每一次的專案都會有相對應的前期研究和成果,以及設計執行過程中累積的豐富知識。必須重視這些知識的存檔記錄,方便類似案子的研究查詢,也方便累積成員各自以及整體團隊的經驗和技能。

- 持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