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唱高調之必要

記得滿久之前,J跟我說,他現在越來越少看XXX的文章了,因為覺得將近一半是無意義的文字之外,剩下的其實讀起來千篇一律,感覺停留在飄在天上的呼喊口號,而開始轉去看一些談論"如何做"的文章。

我那時候說,我同意,但我還是會喜歡讀他的文章。我覺得人在經歷多 看得多之後,所分享的言論很自然會飛到很高的天上去,因為很多地面上的細節已無需贅述,或不是要點。我覺得這有點像長輩叮嚀晚輩時,總是用一種抽象或巨觀的說詞,而我們總會用一種 "你懂什麼", "你知道我現在的問題是什麼嗎?" 的態度回應。我會這麼說,因為我自己在和別人聊一些話題的時候,就會聊到比較"高"的這些理想和理解。是必須,也是必然。

我那時候還說,"怎麼做" 其實是不能被說的,即便被說出來,也不能被執行,特別是當它被理解成"解答"的時候,那鐵定是災難。所以,"怎麼做" 是可以聽,但是要多聽,而且不能把任何一個當作自己問題的答案。要知道每個"How"都是獨一無二的context外加一些事後諸葛,簡化出來的。然而我們認為的"唱高調" 或是"空談" ,其實是 "Why" ,如果"Why"能引起你的共鳴,甚至激發你的鬥志,那又何嘗不是件有意義的事?

我看到太多人,對於網路文章,或對於別人的網路言論,不經完整消化,就急著下評論,而這些評論又多半透露了自己對於"現實"的屈就, 莫可奈何, 對於"刻板印象"的武斷表述, 以及消極或偶見暴戾的態度。對於只想聽見"What"的人,你和他談論"Why"是不通的,反之亦然。

唱高調有其必要,而且高調是可以被討論的,是可以對話的。當然,到了實踐層面,必然會回歸到地面上,到時候的So what其實也就顯而易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