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雜感-關於台灣

今天和同事出差,午餐時間閒聊了一些。Y說很久以前,台北在東亞還是一個Capital,但現在,感覺起來其實..跟馬尼拉沒兩樣。我沒去過馬尼拉,但我想我知道那是什麼樣的城市氛圍了。J說她之前在台北辦公室面試了幾個台灣畢業生,很訝異的發現現在年輕人多麼不想出國工作。她問其中一個面試者,說在台北,研究所畢業,剛進職場,了不起三萬多,就算四萬好了,在上海能賺得還是遠比這個數字多,問什麼不想來,那個面試者回答:因為房租也很貴阿,言下之意,這個畢業生還是跟父母住在一起;她也和學生提到過,而學生的回應是:老師,那是因為妳有本錢阿。她也驚訝,難到年輕不是最大的本錢嗎?她說非常訝異現在年輕人這麼不想出去看看,不想挑戰。可能因為台北太舒服了,她說。對,台北的確太舒服太方便了,整個台灣都太舒服了,不需要往外看,不需要挑戰,日子也能過得不錯,每天抱怨這個罵罵那個,關掉電視關掉電腦,還不是一樣過日子。台灣真的是全亞洲, 搞不好全世界最宜居的地方。

我接著說,其實我知道很多年輕人,都想出去看看,也都很願意。其實大家整天都被這些資訊轟炸,都會背了。什麼台灣缺乏競爭力,經濟封閉, 高端人才外流, 年輕人對海外狀況無感, 大陸人才輩出比台灣占盡優勢...。問題正是,大家都聽過,都覆誦過,都感嘆,也都在網路文章上按讚,但就是很少人做出改變,很少人真的跳出去走點不一樣的。其實也不光是在"出去看看"這件事情上,在職業的選擇上,甚至在求學生涯的選擇上。我其實心裡更想說的是:因為妳沒有遇到對的年輕人,就是有年輕人敢衝想衝,而這些人可能已經在路上了,也沒機會被妳這樣問到。Y, J都同意台灣其實有很多很有能力的人,我也同意,我說台灣非常有潛力,但目前就是可惜兩個字。

我當然不覺得出國才是人才,或人才一定要出國。我反而覺得有想法,也敢為理想冒險衝刺的人就是人才,管你專心待在台灣還是世界各地到處跑。但視野開闊還是滿必要的。我記得大學時候一位老師跟我們說,雖然他自己是台南人,也真的很愛台南,但我們畢業之後,要想辦法到台北工作,或出國看看,到資訊密集, 開闊的地方試試,不要一下子就在台南找工作,等一段時間後,真的喜歡台南,再回來台南。我到現在更體會這是什麼意思。眼界是一種你沒有打開過,也不會知道到底有什麼影響的東西。

我會回台灣,就像老師回到她最愛的台南經營事務所一樣。繞一圈,確定自己要什麼,盡量讓自己不要坐井窺天, 目光如豆,然後定下來專心好好的做,踏踏實實的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