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Isn't It remarkable? I'm terrified!!

題外話,也是開場白
我剛開始來到Harvard上課,在許多衝擊的其中一項,就是老師很常用youtube影片當課堂中的reference,課堂的reading assignment也直接給你一個網址而已。剛開始很訝異,我以為老師會花很多時間把教材準備好,包裝好,整合在一起交給學生,像這樣中途離開full screen 的powerpoint,開個網頁,連上youtube影片,看起來好像很不專業,因為小學生都會,因為你跟我在打混摸魚 讀書不讀書上網看電視的時候都會。但我後來明白,資訊太快了,太多了,也很多都幫你準備得好好的。Google幫你做好了最好用的瀏覽器(?),Youtube幫你做好了最容易的播放器,甚至字幕都準備好了,全螢幕播放也舒舒服服的,廣大網路用戶交換著最新的資訊,要講求效率,還需要自己辛苦作講義嗎?不如多話時間去找更多有用的新資訊。
我要說的是,以前念書規念書,逛網路是一種罪,是不務正業,對的,會分心,如果你不知道你在幹嘛的話。但現在網路太多東西太健全太方便太新太快也太多一流的服務,做個作業要上網路,查資料要上網路,甚至連跟教授meeting也要用skype阿(?!)。這麼多人跟飛的一樣,趕快跑起來阿,在那邊管你鞋帶那個結繫緊繫漂亮了幹嘛,你知道你需要的可能是一雙翅膀嗎?
這幾天我看到了一個快嚇死我的新聞,但也不是新聞了,以網路資訊更新的標準來看,我已經落後太久了。那是Geoffrey West,一位物理學教授的研究成果,內容很龐大,但簡單來說有幾項概念:
所有生物,其新陳代謝與體積有固定的數學關係,就是一套公式,從小老鼠到鯨魚都通用。這部分不是新發現,但是可怕的是這種關係,甚至可以放大到人造物上面,甚至是城市。以前常常聽說把建築把都市看作生命體,但只停留在一種譬喻,講穿了就是賣弄說嘴的狗屁,對於都市對於社會文明,我們束手無策,這巨大一塊是科學一直沒有碰觸也不知如何切入的領域。Geoffrey West透過蒐集全球個城市的資料,包括電力,瓦斯,水系統...等等,跟人口的比較,發現跟動物一樣,都符合同一個方程式;更嚇人的是,當他把都市的創造力-專利數,研究數..等等一起加進來分析,發現了另一個關係,而這樣的新的方程式,是所有古今中外城市皆通用的。簡單來說,給你一個城市的人口密度,我就可以告訴你大概需要多少的電纜下水道加油站,或甚至這個城市的人有多少創造力多少犯罪率 ...,Geoffrey West聲稱它可以告訴你超過八九成關於地球上任何一個城市的詳細資料,即便是他從來沒去過的城市。有沒有嚇死你?嚇死我了。這項是告訴你一個屬於都市設計的F=ma一樣,馬上你可以丟掉一些不可能的妄想了,甚至也告訴你,也不用想要怎麼設計都市了,因為所有有設計跟沒設計的文明發展都落到這個方程式裡面,設計跟不設計沒多大差別(是嗎?)
當然有設計規劃過的城市可能比較舒服,但是很可能不會比較繁榮,因為繁不繁榮背後是有一個巨大而且複雜的引擎-或通則在運作。我覺得在談永續城市的人都應該看看這份研究,不要再用n百年前的方式談永續烏托邦了,也不要再拿永續一詞來掩飾你的利益薰心了,不要再封閉在那個建築和都市美學的鄉愁裡了,跟世界接軌吧,跟其他領域接軌吧。建築師自以為什麼都要懂,卻避著眼睛摀著耳朵端詳著自己美美的圖。從看看TED系列演講開始吧,先惡補一下你錯過的半個世紀。


關於Geoffrey West教授,我懶得附連結了,自己去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