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The New Real: 擴增城市

當今的網路發展持續下去,我們能夠預見一個未來。那個未來裡,人跟網路是永遠連結著的,透過遠比現在更快、更穩定、更普及的方式連結著。有人說是靠著腦內種植晶片,有的說是靠著突破性的生物技術,總而言之,人類打從一出生,就連結著網際網路,一直到去世。網際網路有個新名字,叫做CI-集體智能。每個人與CI的連結,徹底改變了人類的貿易、政治、以及社會結構。在那個未來裡,人們生活的世界是真實環境與擴增實境的混合,是物理性環境跟資訊交流的重疊。在這樣的世界裡,建築的價值…你說他喪失了也好,你說他昇華了也好…

[CI]

Collective Intelligence-集體智能。像Wikipedia一樣,每個與網路連結的人貢獻自己的智慧,再經過所有人的不斷修改,CI是個不斷自我優化的集合體,是權力下放的真正民主,他既取代了教育,也取代了政府,取代了市場經濟,又同時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如同活著的權利。而每個人對CI上傳與下載資訊的「量」和「速度」,是新世界的貨幣基準。

[一個建築]
什麼叫建築?不再有人這麼稱呼他了,他跟水系統、道路系統、能源系統、還有資訊傳遞系統一樣,人們統稱為基礎建設,是乘載一切人類活動的基底當中的一項。有其必要,但是你看不到-至少你永遠看不到他赤裸裸的樣子。建築成了背景-用來投射所有材質、顏色、景象、資訊和欲望的背景。和下水道的預鑄水泥管一樣,也和鋪滿道路的柏油材料一樣,建築剩下一種材料,一種可以被大量、快速製造又快速組裝的材料,甚至可以自行移動延展,極簡而必要的存在-成為你行走的地面、遮風避雨的屋頂、迫使你轉向的牆面。他變得很單調,但是很有效率,好比你不會抱怨全世界的柏油路都長一個樣,而會讚嘆路面上五顏六色的跑車,成就著五花八門的生活一樣。建築,僅僅是用來投射資訊和欲望的背景。

[一個城市]
擴增實境充斥的城市-姑且稱為擴增城市,和傳統城市一樣,有核心也有邊緣。如果你了解華爾街各家公司盡可能的靠近data center 是為了爭取比別人快那零點零零幾秒的市場資訊,那麼你也可以了解在這個擴增城市裡,富有,是指離得CI Center越近的核心,貧窮,是離得越遠的邊緣區域。CI的核心區域,是個資訊爆炸的地段,每一分每一秒都在發生不同的事,市容也在每分每秒改變,所有的活動、交易、娛樂都在這個地方。曾經聽說過有人在這邊因為意外而「斷了線」,斷了與CI的連結,目睹了裸露的城市-白茫茫的一片,沒有「建築」,只有飛來飛去、快速移動著的平板,上頭的人,也是赤裸裸的白…。他們說,當這些人目睹到了城市裸體,都立刻喪失了心智…。而又因為CI Center僅僅是人們聚集密度最高的區域,這個擴增城市可以游移,在衝撞舊世界或衝撞另一個擴增城市的邊緣上,發生侵蝕…

[侵蝕]
稱得上古蹟的老房子,終究承受不了時間的侵蝕,人們勉強把他凍結在時空裡而慢慢忘記了靜止的意義,成了新世界的絆腳石;稱不上老房子的半調子,終究抗拒不了資訊的侵蝕,有的被拆了牆,用新材料填裝,被批妝上層層的訊息脂粉,他們稱之為「進化」。

[城市之間]
新世界有好多個擴增城市,他們在舊城市的邊緣誕生。誰說破壞容易建設難?要在空曠一片的地方建立全新的CI城市,遠比改造舊城市來的容易太多了。某些舊城市被刻意凍結以便研究或參觀,有些被遺棄,有些則是被那些「自我放逐」、甘願放棄「資訊」這個基本人權的「逃離者」們視為最後的淨土,他們把氣味、觸感、顏色等等永遠一成不便的東西都當成了寶…。站在CI核心向遠處望,在目眩神迷的城市景色末端,看到了好幾個世紀前的時代符號-巴黎鐵塔,那是被CI列定為歷史保留區的地方。另一頭,一位逃離者站在舊世界的鐵塔上向這邊望,望著白茫茫的一片,望著這個什麼都不是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