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XD目前與接下來 雜想

第二年,有從一開始就有點不大對勁。不像第一年這麼清楚要做什麼,反而比較像在想辦法延續什麼,而不是再創造什麼。當只剩下形式的時候,覺得自己都有點迷失了。

對於到目前為止的徬徨和懷疑,還是得回到初衷檢視。

其實當初很簡單,就是:希望設計人能跨出自身領域,然後做出更具影響力的設計。這一點,沒有變,而且心中那把火還是一樣燃燒著。

所以有幾個執行角度:

- 設計人,以自身專業為中心延伸,了解相關行業(或有興趣結合之行業),然後反思自己如何創造更高價值。
這點,可能得單點突破。先所特定設計專業,例如建築,然後找出該領域的rebel,讓他們來說他們的反思和嘗試。
那麼,工業設計呢?平面/影像設計呢?品牌?網頁?互動設計?...又,是不是他們主要問題並不是跨領域呢?會不會根本不需要我們來瞎操心?想要幫忙的話到底要幫什麼?是為了我們,為了社會,為了誰?想要共同開創什麼的話,我們的交集在哪裡?共利會是什麼模式?

- 讓非設計人了解設計師的理想,讓外界對設計師有更高的期待,也才能讓設計施有所發揮。
這部分比較困難,要先讓具有跨領域溝通能力的設計師先對外說明設計是怎麼一回事,然後以議題為核心,讓非設計專業者與有溝通熱情的設計人一起圓桌討論/分享/工作。這當中,交集, 共同利益, 共同語言就相當重要,即便都有了,話題的進行還是需要facilitator。

有幾個重要觀念:

- 跨領域不是目的,也不能以此為號招。除非一個族群畫地自限,不然大聲疾呼跨領域是沒有意義的。

- 還是得以設計為目的。所以議題,最終都是回到:所以設計應該是什麼?應該怎麼做?身為設計師我們應該如何?大眾怎麼理解設計在這件事情當中的角色地位?

- 以實際議題,甚至馬上要執行的專案為目的,效果會遠大於空談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