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還是受不了二手菸瀰漫&走路得小心的痰

短暫回台灣,在重回上海讓我想起第一次走在上海人行道的感覺...。

不喜歡的還是不喜歡,說厭惡也不為過。不過,這可能也就像以前台灣四處可見的檳榔汁,只是時間演進的問題。

在美國, 歐洲, 甚至日本,看到對台灣的期待;在這裡,看到台灣的成就,也或許看到兔子的傲慢,儘管這其實不是一場龜兔賽跑...。

但,也數次在混亂無序, 爭先恐後湧進的地鐵上,看見禮讓老人的乘客,而且讓座的不限於年輕人(或該說,不限於成年人?) 。台灣走了十餘年有的成熟,這裡可能很快就走過。只不過是用這樣的模式:一部分的人先跟上。如同"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思維,一部分人先富,導致今天貧富差距大到另一部分人不可能富,"一部分人先跟上這樣的生活水準",會不會只是將舊習慣藏到檯面下或邊緣化,或長成一種新的混合體?你看到這裡天差地別的生活習慣, 生活水準落差,全部拼貼在一起的城市景象,用一種強烈也令人不舒服的方式呈現它的"進程"-一種你不會認同,卻也無法否定的模式。

1 則留言:

  1. "在美國, 歐洲, 甚至日本,看到對台灣的期待;在這裡,看到台灣的成就,也或許看到兔子的傲慢,儘管這其實不是一場龜兔賽跑...。"
    同意你说的,发展有快慢,不管是外在还是内在,总不能一刀切。不喜欢的仍不喜欢,倘若要一下子去改变也很难,尤其是父母辈也是这么做的时候,除了适时提醒,也没法厌恶。他们并不是特意要为之,而是缺乏意识和习惯。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注重素养,这就是所谓的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