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從台灣到中國再到世界的建築行動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9_pR8NepgQ


謝英俊建築師。


回想謝英俊建築師當年在成大建築系綠台上的演講與對話,是少數我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的一場演講。我一直不太喜歡太過社會主義的建築論調,因為我自覺無法勝任這種情操之外,更因為99%都是假的,什麼關懷人關懷土地從下而上-永遠是說得最好聽,可以唬得了一般大眾,唬不了自己的良心;而謝建築師的行動大概是那1%。而他最近榮獲Curry Stone Design Grand Prize 2011 人道設計首獎,更表示他的想法與作為被世界注意及肯定。但請不要誤會,這個肯定代表的是一個思維的開始,開始有人真的嘗試著將建築設計落實到金字塔的底層,開始有人不再用嘴巴講腦袋想,真的付諸行動真的走進勞動過程,儘管我們知道過程有太多辛苦,但距離數年前那場演講到現在,我想謝建築師的行動成功的激起了更大的漣漪。
謝建築師與其他"類似"行為的建築師不同在於他真正思考的是從居住者由下而上的"執行方式"而不是由上而下的設計導向。現代建築界(學界居多)對於第三世界或災後重建的建築模式有很多討論,但多數都還是以設計規劃師的角度出發,個人覺得真是夠了,沒有真正由下而上的建築行為,"社會性"永遠是空談。


再一次對謝英俊建築師表示敬佩之意,也期待這位來自台灣的鬥士能感染更世界更多角落的建築行動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