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我沒有什麼高見要發表-學運見血3/22

我沒有什麼高見要發表。

那天晚上和一樣不在台灣的女友通完電話,坐在沙發上掉眼淚。本來不好意思說,覺得實在很矯情,但才發現很多人跟我一樣。我們這一代很愛哭,很感性,很天真,相信真善美,大概是因為我們出生就已是解嚴之後,對,是被寵壞的一代,被灌輸民主自由與人權的信念,堅信不移。我們相信我們被賦與權力,是主人,那些批評現代學生運動太過溫和或錯以守序為自豪的上一代人們,請搞清楚世代背景的差異。想像我們也經歷過見血的對待,我猜我們也會毫不猶豫的拿起汽油彈。我總以為不同世代不具完全的類比性,新一代有自己表現憤怒但同時強調理性的方式,但永遠都有企圖保持頭腦清醒的領導者和攪局湊熱鬧或冷漠的自私者,這倒是讓歷史經驗有參考價值。

我很慚愧自己不夠關心社會國家,大概和百分之九十的年輕人一樣,在太遲之後才開始關心惡補,也和大家一樣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或是沒多久後就忘記。但我越來越相信,年輕人已經是最希望國家社會進步的一群了,也相信由不得我們,時間一定會把我們推向握有權力的位置。

從離開台灣後才真正開始關心台灣,當時剛到國外,一路上看都更, 關廠工人, 美麗灣, 美牛, 核四, 反媒體壟斷...一次又一次巨大的無奈和憤怒。你們知道台灣的年輕人,承受墮大著自我認同矛盾和不安全感嗎?一種極度脆弱的驕傲,還有處處尋找認同的自卑。歷史的共業,族群的對立,政治的扭曲,...都是我們要扛,爛攤子是我們要收。那些搞亂社會, 無知又傲慢的坐擁權力的人,才是現在應該被公審的一群。

中國這邊沒有台灣抗爭的消息,不意外。有些店家會放台灣新聞,但很抱歉,是中天新聞台。

我不知道重點是什麼,我想這個想了兩三年了...。最後這樣說吧,這兩三天看了很多人的言論,我很同意有人說:世界還是在繼續轉,不會等台灣。當我們努力的想做自己國家的主人,想扭轉國家機器的時候,其實社會在空轉,在內耗。如果你和我一樣,不在台灣,或在台灣但不知道還能做什麼,至少確定自己還朝著理想努力,等時間到了,做對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