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關於反服貿學運-與大陸朋友的對話 4/1

最近很外顯&積極的表現憂慮,很謝謝朋友們關心。分享一個大陸好友問候與想法,和自己的回覆,共同勉勵!

-------------------------以下----------------------------------

" 最近常关注台湾新闻,也关注你的状态更新,我常觉得自己没有那么强的政治敏感度,但还是希望和你坦承聊聊。我一直觉得现今世界,国家和政府的概念在我已经越来越弱化,强化的是个人的一种超越政治地理的文化认同。觉得只要是政治就有其黑暗的一面,民主也好,专政也罢,本来都各有利弊,只是适合于不同国家的不同时期而已。记得去年去台湾的时候感到的亲切与人情味,也觉得如果真因为服贸改变了这些会非常可惜,但也许也不会有多大改变。对于学生愿意站出来游行,我非常感动,因为我觉得大陆的年轻一代已经丧失了这种能力。我相信很多事情本来就不是非黑既白的,无论是对台湾经济好,还是中国在下一盘更大的棋,还是其中有台湾党派间的政治诉求,可能真的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想你这些日子一定心系台湾,难以入眠,希望一切和平度过,顺利解决。我不相信政治,我相信人性。"

" ... 真的非常高興收到你的關心。的確這陣子都很掛心,一有空都是看相關的消息。很高興其實自己能讓身邊的朋友也看到更多消息,我盡量做到理性客觀,做一個朋友的窗口,如同我也從朋友身上窺見世界其他角落一樣,也算盡一種公民責任。儘管不免有立場與情緒,相信正是朋友才能更理性看待不同想法,彼此成長。一直以來能好好深聊這些議題的朋友不多,所以都很珍惜。

最大的煎熬並不光是對條例爭議,程序正義, 或政府暴力的群體激憤,而是感受到對內, 不同島內族群, 不同世代之間的相互質疑與攻擊。我看到很多各說各話,堅持著其實並不相矛盾的論點。你知道嗎,當你連對自己父母都不知如何說服時,會有多挫敗。現在站在台北凱道上很多朋友,正承受著這種撕裂傷與孤獨。就像當初人在美國,看台灣社會的諸多爭議時的憤慨,現在人在上海,那種不知如何出力的無力感有增無減。我們只能期許自己繼續走,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我也相信哪種制度都有弊有利,也相信不是非黑即白。正是因為看到, 了解到這麼多是非難斷的灰色,才更覺得捍衛心中那個"白"有多麼重要。台灣人大概最懂民主下的亂與弊,不可能天真的相信單純靠民主就是解藥,但相信一個賦與人民權力與平等的憲法與政體的初衷,值得我們再花下個三十年繼續打磨。台灣的民主充其量也和我這一代一樣大而已,我不成熟,台灣的民主憲政當然也還有路要走。可能也如同中國制度近年的發展,你們也相信它正在走出適合自己的路,會有無法避免的陣痛,樂觀以對,也小心呵護。

講到這可能已經與這陣子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本身離題了,但協議只是反映常久以來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與不滿,這是超越黨派的。事實正是,兩大政黨與過去輪替下來的執政都讓年輕人失望無比,但今天還能站出來發出發生,關心社會國家,這環境還是讓我們無比驕傲的!還能讓我們出來反抗,正是我們反抗的理由。

短短的訊息不能完整描述正在發生的爭議,但希望朋友們都不要簡化為藍綠鬥爭,不要理解為政黨煽動,不是開放與鎖國的歧見,不是恐中反中,更不存在統獨議題,而是對現有制度缺陷的反省,對長遠的社會公平正義的期待,對已歪斜的政府角色的提醒。也希望身邊的人,包括親人,都知道不要盡信媒體,或盡信某些言論,獨立思考判斷,可以的話多些對話交流。

希望有機會還能當面多聊聊,就像當初我們在系館內時不時的對話一樣。我們都會在不久的將來成為各自社會結構下的中堅份子,有共通的語言和體諒的心,相信我們已經比上一代強得多。

謝謝你的關心!我也期許我同樣關心台灣以外的地方正在發生的事情。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