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越競爭,越平庸?

回想最近媒體書報雜誌,很愛勸人培養自己的"競爭力"。大概因為是亂世,再也沒有"穩定"的路子,也沒有明確的方向,導致集體慌張,所以到處勸人加強"競爭力"。耳目所及,永遠不乏"進修", "學習" 等等的字眼。

<Difference: Escaping from the Competitive Herd >這本書反倒是指出了 "越比較,越少差異"的迷思(ex: 麥當勞看星巴克紅了,所以也賣起咖啡;星巴克看餐點有搞頭,所以也出了早餐套餐...之類的) 因為當一個企業遇上競爭對手,都傾向補足自己的弱點,而非強化自己的優點,結果就是大家越來越類似,只有在小地方不同,然而這些小地方對於大多數消費者卻無關緊要。

企業,就是人。人就是會有這樣的毛病,怕將來會輸的,而少想到已經贏的。所以,這個社會的集體恐慌,集體追求"高競爭力"卻都是在推 補習,考照,學第二第三第四外語,出國留學打工旅遊...,卻鮮少有一本雜誌,一篇報導,一位導師,告訴我們如何發揮我們已有的或擅長的能力,如何真正脫穎而出,或至少怎麼發覺自己的興趣並且stick to it。

也許比起可套用在任何人身上的"補",必須針對個人特質單一進行的"雕琢"原本就難得多。但即便環境文化甚至於人性本如此,個人在自我發展上可千萬別搞錯重點。否則整個社會越強調個人"競爭力",越是 "集體平庸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