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Design: Ideation & Crafting

Design的討論必須分兩個層面:Ideation & Crafting

Ideation包括觀察, 推斷, 論證,是屬於發散與收斂的過程,也是開放式的,作者本身不見得知道答案,或完全無假設立場。這個階段的成效跟作者自身認知與價值觀的"廣度"有關。

Crafting則是收斂後,朝一個既定目標不斷雕琢,或某些時候需要測試+修正,不停朝作者所認知的"好"的品質前進。這個階段的成效反而跟作者自己的技術能力, 專業知識, 經驗等等的"深度"有直接關聯。

一個Designer,不管他的專業領域為何,凡是思辨而後做,都包含這兩部分- Ideation & Crafting,只是因為產業類別和個人養成的差異,孰長孰短而已。

前幾年流行" T "型人才 (T-Shaped person)的描述,其實也是類似的概念。而設計師,在訓練上,就是培養成" T "型人才。"廣度" 除了各人的思考格局以外,也讓個人有能力與別人溝通,進而和不同領域的人才合作;"深度"讓你得以身任分工任務,得以執行計劃,同時也會回饋到你的"廣度"的認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