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被殖民

我的香港朋友J說,

以前香港被英國殖民,

現在也一樣被殖民,只是英國變成了中國。


他說香港人其實憤慨的沒有想像的多,很多人做貿易做商的,只要一樣賺得到錢,日子過得下去,哪還管這麼多。而年輕人有越來越愛香港的傾向,整個香港內部其實有一種很深沉的tension。

我問他說,那香港還有沒有救。他說,很難。條件比較好的,也都有能力離開香港發展,條件比較弱的,也只能守在香港。J是個直性子的人,若不愛一個地方,說走就走,就像豪不留戀的離開OMA一樣。而他選擇回到香港,我想跟我會回到台灣一樣,除了"回家"以外,也有一種責任感。

我聽來聽去,覺得台灣好幸福,台灣人不夠知足。想像你的每一天,充滿了壓抑與不滿,最痛苦的莫過於無能為力,而我們至少還有選票,可以遊行,可以集會,可以大聲謾罵,激情之後我們到底是用什麼態度面對生活,面對我們的社會, 國家?



天下雜誌 <採訪花絮/香港人:你們台灣要守住啊!>
http://m.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15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